瓶邪十日谈

【瓶邪】《瓶邪十日谈之第一个故事:海市蜃楼》中


闷油瓶的故事讲到这里,不由得让我想起汉籍里一个相似的典故来。说有一个樵夫进山砍柴的路途中偶遇了两位仙人在下棋,这樵夫看的入了神,一不小心忘却了时间,等回过神来的时候手中的斧子已经烂掉了,下山之后发现村子和家都已经变了个模样,末了感叹了一句“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古时很多志怪小说都喜欢用类似的套路,很多人认为误闯仙境是机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却一直不以为然。人的天性中总是有种很驽钝的思想,认为没有拥有的才是最珍贵的。而为了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放弃自己的家庭和原本的生活,对于我来说是件只亏不赚的买卖。


  或许是我的经历让我有了些不怎么好的联想,心说要是闷油瓶从青铜门里出来之后发现世上真的已经过去千年了,也不知道会是什么心情。我面前那根白蜡烛忽然被风吹得摇曳,我伸手护了一下火苗,又摆弄了两下才收回手。


  闷油瓶在期间一直没有说话,似乎再给我们想象的空间,苏万是个耐不住寂寞的,火烧屁股似的在旁边动了动,举起了个手问:“后来呢?”


  闷油瓶没回答,反倒是趁着黑暗在我收回来的手上捏了捏。黑瞎子在旁边笑了两声,薅了一把苏万的脑袋,说道:“还能有什么后来,孤独终老了呗。”


  我心想闷油瓶讲的故事肯定没这么简单,便偏头看了他一眼。果然他顿了半晌,轻轻的摇了摇头,接着告诉我们,这位周公在所谓仙境的地方生活了这么多年,身上却并没有与常人相异的地方,除了一处之外——他再也没有变老了。


    

  ——————————BY: @Helvian_薇安 


他的声音平稳,语气很淡。尾音刚落,我几乎瞬间联想到了闷油瓶,于是下意识的反握住他的手。闷油瓶在一片暖橙色的烛光里抬眼看着我,漆黑的眼瞳被镀上了一丝柔和,连表情似乎都放松了许多。


我们之间的小动作并没有被其他人过多的注意。胖子早就听得有些困了,哈欠连天——闷油瓶天生不是个适合讲故事的人。胖子靠在桌子边上昏昏欲睡,我也不打算叫醒他。房里的气氛一时有些沉闷,我索性抬眼看了一圈。


我视线随意的在嘀嘀咕咕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的黑瞎子和苏万身上扫过,黑瞎子注意到我的视线,还冲着我笑了一下,可惜他的表情在昏暗的光影下实在有些惊悚,我在心里翻了个白眼,随即转移了目光,最后在靠近角落的几个游客身上停住。


角度问题让我不能够完全观察到他们每一个人,只能勉强看清坐的离我们比较近的一个年轻的小姑娘。她正微微低着头擦拭着手上的相机镜头,对着我的脸线条柔美,面容清丽。她也是我注意到在闷油瓶讲故事期间唯一一个听的非常专注的人,要不是我正握着的手温热的向我传递着属于另一个人的体温,我甚至要以为自己回到了高三,周围全是埋头苦读的同学。


过了几秒钟,我正打算收回自己的目光,她却长呼一口气放下了手里的相机,和我来不及彻底转移的视线对了个正着。我不动声色的对她微笑了一下,她眨了眨眼,很快从受惊状态中恢复过来,眼神有些飘忽的在我和我身旁的闷油瓶间扫了扫,也回了我一个略有些腼腆的笑容。


——————————————BY: @南至北之 


   六


我们的视线在空中对视了一会后,我尴尬的挪开了眼。倒不是对她可能发现我和闷油瓶关系感到不好意思,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的她的笑容有些微妙,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

相比之下,我更对她这么认真的听这个故事感到了震惊。不过,我并不打算表露我的好奇,而是转身看向了闷油瓶。

我清楚他知道我对这个周公的长生之谜十分感兴趣,或者说,应该是我对和闷油瓶一切有关的事情都很感兴趣。

闷油瓶并没有打算瞒我的意思,他看了我一眼后,尽管周围的人大多有些昏昏欲睡,但他还是把这个故事接着讲了下去。


渔民们自然是不相信周公所言,大家都以为周公是在海上漂泊久了,人都变得胡言乱语起来。

只有一开始与其相遇的渔民却深以为然。他看着众人,摇了摇头,道,“非也,周公所言甚是。”

人群里立刻爆发出一阵哄笑声,有个长得比较高大的渔民已经开始笑话他了,“荒谬,世间哪有人如此长寿,莫不是神仙?”说罢,周围的笑声更大了。

开始的渔民并没有因此而动摇,他道,“绝非常人。”便说出那日与其相遇后的情景。

明明是万里晴空,却忽然间风雨大作,只有周公身上毫无半丝雨迹,渔民当真以为自己见了神仙,刚要往下跪拜,却被其拦住,道,“莫要行此大礼。”

渔民冒昧,敢问为何其身上竟无半点水珠。却听其言,“我已非世上之人。”

这话说的渔民心惊胆战,还以为自己是白日里平白见了鬼,可细看周公脚下的祥云缠绕与温和的面相,终是渐渐放下心来。

还随其一起去周公所言的奇妙之地,真当是别有洞天,神仙之居。

也罢,众人追问,到底是个怎么样的神仙之法,二周公又是何人时,渔民却忽然支支吾吾了起来,再问,也只是些“红尘已断,缘分既尽”的话。

大家都心觉不快,对话不欢而散。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不出几日,渔民竟失踪了。

走前,只留下一封告家书,此举,与百年前周公并无一二,也是这时,此事才真真变成了个奇闻。

————————————BY: @月藏_ 



评论(12)

热度(3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