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十日谈

【瓶邪】《瓶邪十日谈之第一个故事:海市蜃楼》上

 第一个故事:海市蜃楼——上


  一


  闷油瓶讲故事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单纯的叙述清楚每个人物和关系,从头干巴巴的讲到尾,毕竟他是一个务实主义者。如果他真的绘声绘色的讲完了整个故事,我会怀疑他张秃附身了。

  不过,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很有意思,即使用他这种讲法的,也让人听得津津有味。我利用我的方式重新在脑海中整理过,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细节。

  自古以来,就有海市蜃楼的传说,古代人对这种情况没有科学的解释,就认为这是一种仙境,即蓬莱。很多皇帝都曾经派人前往蓬莱寻找灵丹妙药,自然结果都是无疾而终。

  也不能怪他们,毕竟一些海市蜃楼非常真实,沈括就在《梦溪笔谈》中这样写道:“登州海中时有云气,为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

  海市蜃楼的传说总是夹杂着鬼怪之谈,也有人因为看了一眼海市蜃楼看就误了终身的,我记得我也在一些绘本上看过关于海市蜃楼的故事,比如有一个书生在海市蜃楼中看到了一个女子,便一见钟情,发誓找到此女,娶她为妻什么的。

  而闷油瓶讲的就是一个宋朝的人,在发现了海市蜃楼之后倾家荡产去寻找,最后真的找到了的故事。

  此人名周,是宋朝的一个富商,原本经营着米行,生活富足,妻妾成群十分惬意。不料清明踏青归来后,周公性情大变,整日关在屋子里涂涂画画,最后竟变卖家产,驱逐侍从,独自一人踏上了寻找海市蜃楼之路。

——————————BY: @碎碎九十三 

  


  二


  周公的正妻是一个被贬官大员的妹妹,虽然娘家不如以前风光,但好歹是大户人家的女儿,比一般人家的女子更有主见一点。她对丈夫“中邪”般的行为表现出十二分的担忧与不满。可是周公把自己关在房内谁也不见,一日三餐都是放在门口,即使她是周家夫人也无可奈何。

  无奈之下,周夫人只得向与周公一起踏青的友人打听。但是大部分人都表示当天一切正常,并没有发生什么奇怪的事情。唯有一个人的话引起了周夫人的注意。

  此人姓刘,是附近一个富商的庶子。这人有个特点,就是爱胡说。附近街坊都说,刘公子嘴里吐出的话,十句有五句是在胡说。就是这么个满嘴胡言乱语的家伙,向周夫人讲诉了一个小插曲:“那天我们一群人坐在河边饮酒对诗,周公突然说身体有点不舒服,就一个人到附近的林子里去了,过了好一会也不见回。正好我也有点内急,也跟着进去了。也许是刚下过雨的关系,林子里雾气很大。老实说那林子也不大,小半柱香时间就能横穿。我一边往前走,一边留了点心思想找找周公。可是人还没找着,就透过树枝看见林子的那头有些影影绰绰的影子。当我走近时,就只看见林子的那头是笼罩在弥天大雾下的悬崖,没有什么奇特的。等我回到河边,周公已经坐回了原位上,一脸的恍惚,没过多久就嚷着要回家了。”

  其他的友人也证实了周公的确在刘公子之前进了小树林,但是没有第二个人注意到周公从林子里出来后有何异常。

  打听不到更多的线索,周夫人只好在贴身侍女的建议下,拿着周公的生辰八字去找了个“高人”瞧瞧。

  高人套着一件破破烂烂的长袍,瞥了一眼周公的八字,然后又看了看周夫人忧郁的脸庞,缓缓地说:“天道非凡人可测,尊夫俗世缘分已尽,夫人不必过多挽留。”

  周夫人还没晃过神来,就看见周府的管家急急忙忙地冲了进来,大声嚷着说:“夫人不好了,老爷不见了!”


————————BY: @不务正业的雪糕 





  周夫人闻言大惊失色,急忙细细询问,管家就叫来最后伺候周老爷的仆人。那仆人说中午吃过饭后,他像往日里一样照顾老爷午休,半晌之后老爷猛然从梦中惊醒,嘴里反反复复念着“原是如此,时日无多矣!”接着就将他赶出了房门,独自在房间里不知做了些什么。而等仆人去找管家来的时候,周老爷已经不见了,只留下一封书信。

  周夫人看完信后大哭一场,遣散了家中妾侍奴仆,一生都郁郁而终。

  闷油瓶讲到这里的时候停了停,说宋朝时候对这位周公的记载到这里就结束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胖子正在嗑瓜子,还乐呵呵地分给其他人,他趁机打诨道:“啊哟!要我说,肯定是这姓周的和那个算命的瞎子有一腿儿,私奔了呗!”

  黑瞎子咧嘴笑了笑:“哑巴可没说那算命的是个瞎子。”

  闷油瓶也不理会他们,只是摇了摇头,说宋朝的记载虽然结束了,但是到了明朝的时候,民间又有了关于这个周公的传闻。

  故事是被记载在东部沿海一个小地方的县志上,这个地方的人几乎都是靠海吃饭。有一天,一个渔民上集市里卖鱼的时候,和旁人说了一件奇闻。

  那是前一天的早晨,他从海上收网回来,远远地就看见一个人自海上而来,起先只是朦朦胧胧的一个影子,到后来就渐渐看得清了。渔民以为自己定是遇到了海岛上的仙人,便过去和他说话。

谁知那人开口便问他,如今已是何许年月?那渔民依言答了,那人听完连连摇头感叹,对他说道:“鄙人姓周,大宋宣和年间临安府人士。”

 ——————————BY: @槐安国师 

 


评论(3)

热度(56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